线上讲座:禅宗、宋明理学“光景”说与当代意识研究

发布时间:2023-10-10浏览次数:67



讲座时间2023年10月15日(周日)18:30-20:30

参加方式:钉钉会议,会议号98213167024

主要内容

   在东方心学传统中,光景” 说是禅宗和宋明儒学的工夫实践中值得重视的工夫阶段和心灵景象,也是当代西方意识科学(特别是其中纯粹意识研究)所关注的重要主题。本讲座试图在东西方跨文化、跨学科视域下,探讨不同传统领域中的光景义理与实践问题。禅宗中的浅层光景属于未离前六识的昭灵禅,深层光景属于破除第六识的明心禅。彻底打破光景,方能离识见性。在宋明理学中,朱子对光景的批判具有中肯之论,他全然否定光景的原因在于,主敬穷理的工夫进路难以与立根心体的工夫方式及体认内容相应。阳明学的光景说按体认层次分为三种:情识冒认的感性心态、心体初步呈现的“光景”、静中深层心体呈露的“端倪。而在当代意识科学语境下,纯粹意识代表着可能标志意识本质的体验状态,纯粹意识中就有大量类似光景说的现象特征。本文尝试阐述三个传统中光景说不同内涵与对话可能性,以期在东西文化对话碰撞的背景下,推动当代意识研究对意识本质的洞见.

主讲人简介

   张卫红,女,1970年生,哲学博士。现任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专业中国哲学,讲授四书传习录宋明儒学等课程,近年致力于宋明儒学工夫论的研究,已出版相关学术论著数十种,承担数个国家级课题。